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即時新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大俠過招 府中15「焦點影人」胡金銓武俠片登場

 【新北市訊】府中15八月影展特別推出「焦點影人」單元選映胡金銓導演數位修復版的經典武俠片《龍門客棧》、《俠女》、《山中傳奇》,歡迎影迷踴躍觀影。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胡金銓導演出生北京、定居香港。作品《大醉俠》曾掀起香港新派武俠浪潮,是最早使用武術指導的華語電影並以《俠女》榮獲坎城影展法國電影最高技術委員會大獎。胡金銓對電影美術極為講究,古畫石刻、出土文物資料考究史實、重現古代風華,並吸收中國傳統戲曲養分,把地方戲、京戲的武打動作,融入舞蹈身段,展現獨樹一幟的風格。名導如李安、張藝謀、徐克、賈樟柯都受其作品影響至深。

    《龍門客棧》是胡金銓來臺拍攝的第一部作品,也是最賣座的電影開啟臺灣武俠片十年熱潮,並榮獲第六屆金馬獎優等劇情片、最佳編劇獎。劇中的客棧場景,以及太監、俠士、俠女、忠良後代等角色類型,更成為現今武俠片典範。本片親赴屏東墾丁的原始森林、苗栗火焰山的斷崖絕壁、中橫梨山的漫天雲海取景拍攝,臺灣自然風光盡收眼底,多變的地勢更為本片增添不少神祕氣氛。

《俠女》改編自蒲松齡的「聊齋誌異」以徐楓、白鷹等四人在竹林中激戰的場面蔚為經典,胡金銓當時大膽採用蒙太奇手法,以彈簧床跳彈與綁鋼絲等特效,讓畫面以短鏡頭快速剪接,構成強烈簡潔的視覺效果,成為日後許多武俠動作片的原型。本片榮獲1975年坎城影展法國電影最高技術委員會大獎,是胡金銓首部進入國際影壇視野之作。其後改編「宋人話本」之《山中傳奇》,更是遠赴韓國取景拍攝,影迷可在劇中看到韓國實景拍攝的傳統建築。

    《龍門客棧》811日、《俠女》825日、《山中傳奇》831日在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登場。票券20元,民眾可於兩廳院售票端點及便利商店購買。更多影展資訊,請參閱府中15官方網站http://web.fuzhong15.ntpc.gov.tw/films/ ,或電洽2965-718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