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放映資訊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紀錄片放映院】3-4月主題:繁花盛開 電子節目單出爐!

2023年三、四月影展主題:繁華盛開

電子節目單

「女人如花花似夢」,彷彿道盡女性終其一生無怨無悔,對於追求美好事物以及經營職場、家庭生活的心境寫照。本期精選國外影展片《娜娜:逝水年華》和《女影人生》等作品,即使面對「花開花落終有時,春夏秋冬皆自然」之喟嘆,堅韌女性皆能活出精采自我!

 

  越南首部科幻電影《來自星星的少女》,導演結合當代科技議題,藉由童星生動活潑的演技和精準的類型電影節奏,打造一部蘊含溫情和冒險之作。《被消失的女孩》依據真人真事改編,描述巴勒斯坦女孩,面對當地戰亂的悲情境遇,彷若一本「青春殘酷記事」。柏林影展競賽片《想再聽見你》取材日本311震後真實事件,導演運用擅長的即興拍攝手法,捕捉女主角面臨生命消逝的流動情感,成就淡淡哀愁的抒情詩篇。影展得獎片《迷霧中的孩子》紀錄越南少數民族特有「搶婚」文化,刻畫青少年主角在民間習俗下的矛盾與成長經歷,同時以親近的跟拍視角,呈現紀錄片倫理與現實環境的複雜度。

   

  長期關注社會文化、性別平等和環境議題,備受當代國際影壇矚目的印尼新銳女導演卡蜜拉安迪尼,本期選映近年她於國際獲獎的兩部影片:《第三次求婚》講述女主角在面對社會期待、宗教信仰、家庭價值等多重壓力下的成長故事。導演採取獨特視角呈現整體現象觀察,更運用多層次的顏色,窺見印尼社會對女性的歧視縮影;柏林影展得獎片《娜娜:逝水年華》,以悠揚長鏡頭攝影、曖昧的光影氛圍、華麗美術設計加上異國風情的配樂,構築一種魔幻寫實印象。

 

   「焦點影人」單元推出靈異、奇幻和喜劇多元類型創作的導演柯孟融,以及關注性別議題的香港導演雲翔,精選其代表作。「焦點影人—柯孟融」除了放映去年票房熱賣、口碑相傳的話題之作《咒》,還選映節奏明快的校園愛情喜劇《脫單告急》。「焦點影人—雲翔」除放映融合六種語言的奇幻新作《屍房菜》,特地選映具有濃厚自傳色彩的《永久居留》和情感濃烈的《安非他命》兩部影片,值得經典重溫。

 

  「特別放映」單元規劃「女聲群像」和「紀錄新選」,「女聲群像」安排《女影人生》、《天后主播法蘭西》和《老娘撩落去》三部女性在不同職場卓越面向的影片,同時推出短片集放映《須菩提的眼淚》、《小地方》和《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展示女性導演的充沛影像創作力。「紀錄新選」選映四部紀錄片,包含導演李永超以緬甸家鄉為背景的《二〇二〇年的一場雨》,洪淳修導演近作《金門留念》、資深導演李立劭的新作《記憶家園》以及音像作品發表《阿公的相簿》,並安排影人映後座談,為影迷朋友分享影像工作者的幕後創作心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