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展覽回顧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2020-03-10~2020-06-30 實驗遊戲展-重組遊戲DNA

展覽日期 2020/3/10-6/30(4/6、5/4、6/1休館)

開館時間 09:30-18:30

展覽地點 新北市板橋區府中路15號 4F展覽室

 

電子遊戲發展至今已逾60年,隨著電腦硬體的演進,遊戲呈現在玩家面前的形態亦不斷地改變。發展至今,藉著智慧型手機的出現,遊戲可說與人類如影隨形。同時,遊戲開發工具的快速發展,以及數位發行平台逐漸增加,獨立遊戲開發者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對於有志學習遊戲開發的人而言,網路的普及使得獲取學習資源比以往更加容易,讓不少天馬行空的創意得以實現。在此背景下,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於2017年成立遊戲實驗室,培養遊戲創作人才,致力於形式發展及提升作品的內涵。

 

「實驗遊戲展」即是由臺藝大遊戲實驗室所策畫,以「重組遊戲DNA」為題,在作品不限媒材、平台及形式,為展現遊戲創作的多元性及可塑性,專注在實驗各種「玩」的美學體驗。民眾可從作品中體驗各種實驗性玩法,亦可從遊戲中發掘作品探討的藝術與人文議題。展出作品包含第六屆臺灣原創遊戲大賞校園組優勝的3D益智遊戲《奧菲斯的夢》、2019夏日電玩展所展出的VR恐怖遊戲《空門》、貓奴們為之瘋狂的吸貓派對遊戲《貓癮者》、依靠聽覺探索空間的VR遊戲《聽說》等優秀作品。此外,本展特別為整個場域製作一款另類實境遊戲-《解離》,將實體場域設計為遊戲發生的地點,根據展場上的線索進行探索,尋找真相。作品形式非常多元,期待民眾可透過「玩」的體驗重新對「遊戲」媒體有新的認識。

 

*新增VR遊戲開放時間為6/6、6/7、6/13、6/14、6/20、6/21、6/27、6/28  數量有限,請提前線上報名
→ https://forms.gle/VAft3YtLSzLbpLWbA

 

策展人的話 李俊逸助理教授

還記得人生第一台遊戲機是任天堂的「紅白機」(Family Computer),那時只有在每次國小月考結束後的下午,才可解禁獲得短暫的娛樂時間;國中時期,家中沒電腦也沒網路,每到週末就時常搭一個鐘頭的公車到某大學圖書館電腦玩線上多人連線文字遊戲「MUD」(Multi-User Dungeon),就算只有文字沒圖像,仍然沉浸在幻想世界中;高中時期,一下課就和同學們相約網咖廝殺,在「絕對武力」(Counter-Strike)槍林彈雨中拼個你死我活;上了大學,掙了錢買了第一台電腦後,開始沉迷在各種線上角色扮演遊戲裡,虛擬世界成為同學們約會的地點;到了現代,隨時隨地都可以透過手機下載遊戲,遊戲充斥在人們的生活中。我很慶幸誕生在電玩遊戲蓬勃發展的黃金時代,目睹了不斷演變的遊戲形式,原以為遊戲只是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休閒娛樂,直到成為遊戲開發者、學者乃至於策展人,所有的轉變就像是一場遊戲旅程。也許是因為如此,讓我對於千變萬化的遊戲形式非常著迷。

 

「遊戲」這項互動媒體最迷人的地方,即是可以透過「玩」的過程去感受創作者所打造的世界觀,所產生的成就感、挫折感或是玩家將自身投射在虛擬角色身上所產生認同感,是難以從書籍、電影等媒體中所能達到的。隨著現今遊戲開發工具的快速發展,以及數位發行平台逐漸增加,獨立遊戲開發者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對於有志學習遊戲開發的人而言,網路的普及使得獲取學習資源比以往更加容易。尤其是生活在臺灣的遊戲創作者,在如此自由開放的環境中,更能夠盡情地發揮、不受拘束。我經常對我的學生們說:「好好把握在學期間可以嘗試玩法上、敘事上各種天馬行空的創作,哪怕是最後做出一款大家口中的糞Game,歷經的過程都有它存在的價值,也是邁向革新的必經之路。」

 

講座推廣活動

「深入淺出介面設計-那些學校裏面沒有開的課程」

免費報名: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005060837101512956154

活動地點:府中15六樓活動教室【13:30開放報到】

時間:2020/5/17(日)14:00-16:00  (已額滿!)

人數:30人

 

主講者:Fourdesire 共同創辦人 張閔傑

主持人:策展人 李俊逸

該如何成為一位遊戲介面設計師?又什麼是介面設計?

本次講座邀請到從平面到遊戲介面設計,且有著多項遊戲專案開發執行經驗的設計總監張閔傑先生於府中15動畫故事館開講,這將是投入遊戲介面設計的敲門磚,適合設計領域相關科系學生以及業界人士,名額有限機會難得,趕緊動起來手指們,火速報名吧!

 

主講者介紹|張閔傑  

介面與視覺設計師、Fourdesire 共同創辦人與設計總監,擅長從設計與視覺的角度規劃並詮釋產品。參與並帶領團隊完成《植物保姆》、《walkr》、《記帳城市》、《植物保姆2》等專案,完成從無到有的設計過程。過程中包含品牌、介面、行銷等各種不同產品切入點的設計。

 

主持人介紹|李俊逸

遊戲設計師。目前擔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助理教授兼創新育成中心主任,並且為遊戲實驗室主持人。曾獲科技部千里馬計畫補助前往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數位媒體學程擔任參訪學者,並加入Experimental Game Lab。目前致力於培育遊戲開發人才,將臺灣遊戲創作能量推廣至國際。 

 

※ 敬請配合府中15防疫措施:

|實名制入館,敬請提早報到

|全面配戴口罩並維持社交安全距離

|需量額溫,若額溫高於37.5度不得入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