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展覽回顧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2020-10-29~2020-11-30 新北風—地方創生風格展

「新北風—地方創生風格展」集合 10 組團隊共同策展

一場地方創生的腦力激盪精彩上演!

  2019 年為台灣的「地方創生元年」,中央政府開始積極推動相關政策,但早在此之前,新北市已經有一群青年長期在地方深耕。為了推動地方創生成為全民通識,新北市文化基金會特地舉辦「新北風—地方創生風格展」,於1029日起在「府中15」展出,邀請10位地創先行者擔任共同策展人,透過一系列思考題與人物側寫,將居住議題從工作本位的執著,轉向文化本位、生活本位的探討,看見在新北生活的不同可能性。

  新北市人口數超過400萬,居全台之冠,但在都市化、工業化的浪潮下,人口多集中在都會區,形成人數雖倍增,生活型態卻漸趨單一的落差。為提供對生活不同的想像,「新北風—地方創生風格展」首先以:雙溪、貢寮、坪林、石碇、金山、淡水、新莊、三峽,八個行政區的地方創生實例為核心,從問題導引、地方創生大事記、新北風土探索、地創團隊訪談彙整、快問快答影片及推薦書單等,循序漸進解答與地方創生相關的提問。

  本次展覽邀請「林事務所」的林承毅執行長擔任顧問,搭配「甘樂文創」創辦人林峻丞、「島內散步」共同創辦人魏兆廷的觀點分享,提供參與地方創生的不同途徑,與參展團隊的行動對話、呼應。參展團隊則透過不同方式傳達理念,可能是結合在地食材的食物設計、文史梳理後的風土轉譯、弱勢關懷的溫暖故事,或是串連地方的結盟成效。

  展名「新北風」是在形容這些深耕地方的地創團隊,他們如同一陣風,吹進新北各地,擾動原先停滯的聚落或產業,創造改變、帶來活力及希望。副標「每個人都是一道風」,則是希望藉由本展,讓觀眾重新檢視現況,開始有意識的選擇如何生活,一個人的意志力也能改變地方,每個行動都能刮起一道風。

  「新北風—地方創生風格展」於1029 日至1130日在「府中15」四樓展出,無論是有志返鄉創業的的青年,或是想更瞭解新北市的朋友,都能透過這場活動,帶回一些新想法,落實在生活中,共創新北的多元面貌!

 【展覽資訊】

■ 展覽日期:2020 / 10 / 29 (  ) - 2020 / 11 / 30 (  ) 09 : 30 - 18 : 30

■ 展覽地點:府中 15 四樓展覽室 ( 新北市板橋區府中路 15 號四樓 )

■ 指導單位:新北市政府

■ 主辦單位:新北市文化基金會

■ 合作單位:新北市文化局 、中興保全 、府中15

■ 策展顧問:林事務所

■ 共同策展:之間茶食器、甘樂文創、汪汪地瓜園、注腳雙溪、島內散步、遇見雞母嶺、新茶世代(坪林青年茶業發展協會)、新莊騷、螢火蟲書屋

■ 執行單位:山号整合設計

■ 展覽統籌:整個小島工作室

■ 空間設計:三分之三設計

■ 插畫繪製:不然你來當小寶

■ 影片拍攝:探索星球

■ 光雕製作:Darren Liu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