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即時新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劉鳳學《獨舞》漫妙!記錄人生-金鐘獎導演鄧文斌歷時30年拍攝

國寶級舞蹈大師劉鳳學國寶級舞蹈大師劉鳳學

【新北市訊】由導演鄧文斌歷時30年執導拍攝,記錄臺灣93歲國寶級舞蹈大師劉鳳學的藝術人生《獨舞》,今(8)日在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舉辦首映會。劉鳳學老師,超過一甲子投入舞蹈創作與教學,她是臺灣第一位舞蹈博士、第一位採集原住民舞蹈的學者、也是第一位重現古代唐樂舞的藝術家。除了創作和表演,她也擔任過大學教授、中正文化中心(現兩廳院)主任,身肩教育家、藝術行政等多重身份,並多次榮獲國家文藝獎。

 

    1976年,劉老師創立「新古典舞團」,以研究、演出、教學推廣舞蹈藝術,並受邀至國內外表演,融會中西,展現多元的舞蹈風貌。創作的舞蹈作品,涵蓋現代舞蹈、唐代樂舞、儒家舞蹈和原住民舞蹈等,迄今已有130支舞作。劉老師用電腦抄寫及記錄舞譜,把舞蹈動作透過電腦系統化,更為東方舞蹈史留下許多珍貴的記錄。

 

    劉鳳學老師表示自己就像是一個舞蹈傻瓜,就像一匹在戰場上一直奔跑向前的一匹老馬,因為鄧導演的紀錄讓我有機會可以回顧人生以及70幾年來在舞蹈領域上的工作,我一生種了四棵小樹,首先第一棵是舞蹈創作,我是滿州人,但我深深為中華文化的底蘊所吸引,尤其生長在中國相當動亂的時期,經歷了這樣的一個過程反而讓我自己找到了一個基礎的定位;第二棵樹是唐樂舞,結合、吸收、包容了包含佛教、伊斯蘭、道教等文化,我花了數十年的時間上山下海整理相關資料,重建知識;第三棵小樹是儒家文化,儒家文化承載的包容,講述人和人之間的和諧、思想是很獨一無二的,最後一棵是原住民舞蹈,初中時我曾收過一個日本小男孩的明信片,右下角畫了阿美族的圖像,我被上面的海景、椰子樹深深吸引,當下就決定有一天一定要親自踏上這塊土地,而最後,夢想成真,我一生都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工作、奮鬥,若說我一生有一點點的成就,最要感謝的就是這塊滋養我的土地。

 

    榮獲七座金鐘獎的導演鄧文斌,長年拍攝民俗傳統及自然生態題材,是臺灣非常資深的紀錄片導演,公視《台灣的生物世界》、探索(Discovery)頻道的《謎樣台灣》就是他的作品,去年更以《水水世界》獲得休斯敦影展「自然野生動物類」紀錄片白金牌獎。導演表示要如何再90分鐘的時間去呈現劉老師這30年來的精華是這次很大的挑戰,走入劉老師的舞蹈世界是一種很大的享受,老師的生命如此豐富,也因為拍攝這部影片走過很多老師去過的地方,很希望透過影像的紀錄讓觀眾看見舞台之後,創作者在創作上的耕耘,劉老師一生對舞蹈的盡心盡力與奉獻。

 

    《獨舞》這部影片實地走訪哈爾濱、日本等多國拍攝,從劉老師幼年的故鄉,各類舞蹈風格的追尋,以及藝術傳承等角度出發,蒐集早年珍貴的舞蹈影像。歷時30年的影像記錄,重塑劉老師今昔的舞蹈軌跡,也帶領我們看見臺灣舞蹈史光輝燦爛的一頁。《獨舞》將於12月23日在府中15放映,歡迎民眾一週前索票入場。更多活動資訊,請參閱府中15官方網站,或電洽2965-7186查詢。

相關圖片

國寶級舞蹈大師劉鳳學鄧文斌導演、劉鳳學老師、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任秘書翁玉琴與現場民眾大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