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紀錄片放映院】影評推推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2023年1-2月主題影展【心之所向】選片指南(上)

策展人|胡延凱、影評人|黃柏鈞(喬治)
日期:2022/ 12/30 (五) 
時間:19:00-20:00
地點:府中15直播室

 

喬治(影評人):本期的節目主題是「心之所向」,我們即將揮別動盪不安、變化無常的2022年。面對新的一年來臨,期許我們都能重新出發,實現那份最純粹的夢想。這期節目除了主題單元、焦點影人之外,還應景的規劃特別放映「新春速遞」等不同單元的影片,歡迎影迷朋友親臨府中15感受繽紛的電影饗宴。

 

延凱(策展人):我個人覺得,尤其是這三年全球受到疫情的衝擊影響,身體健康、家人平安,才是最珍貴也最實際的!我們就先來介紹本期「心之所向」主題單元的推薦影片。

 

喬治:《天使情緣》由池松壯亮與小田切讓跨國演出兄弟檔,金獎導演石井裕也作品向來擅長勾勒家庭成員間「相愛相殺」的微妙關係,對底層邊緣人孤獨封閉的心理描繪更是細膩動人。本片進一步呈現出超越國界、文化和語言的深刻情感。《靈犬與我:極地生存》這部橫跨阿拉斯加1600公里的雪橇犬極限競賽,捕捉了絕美的自然風光和雪景,讓觀眾得以窺見一場熱血且感動人心的極限挑戰。寒冬季節看這部紀錄片,有種身臨其境感受!日片《搶救葡萄大作戰》這是一部描述女主角陰錯陽差,從找尋珍貴葡萄品種、堅持幫助果園,到成為尋找幸福甜點的故事,影片還涉及父親對於離世兒子的思念及天災損害、農業環保、企業經營理念等議題,是一部輕鬆溫馨的職場生活喜劇。《大英百工抗疫前線》這部紀錄片講述新冠肺炎如何重挫英國人民的生活與工作。本片實際走訪了英國各地的加護病房重點紀錄幾位病患的抗疫生活,全面追蹤疫情在擊潰全球醫療防線後,步入高峰期演變的完整經過,以及疫情後的改變。在全球疫情趨緩的今天,如何學習與病毒和平相處回歸正常生活,確實為當務之急!《金邊白樓青春夢》這部探討柬埔寨關於「白樓」都更議題的影片,主要描繪柬埔寨都市青年與世界各地的年輕人一樣,面對各種來自於生活、前途、關係等面向的課題,也需要在夢想與現實之間妥協。整部電影以緩慢的節奏進行,與柬埔寨社會的高速變化、以及事件本身發展速度形成強烈對比。導演在片中穿插迷幻色彩的鏡頭,彷彿呈現了男主角對友誼、夢想以及家人的未來想像與渴望。《少女的孤島》的主角是庫德族的 17 歲少女撒拉,她從小就和家人離鄉背井搬來日本,沒想到有一天,因為父親申請難民居留失敗,她們失去居留資格,一家人的生活就此產生巨變。故事便是在描寫她因自我身分認同而煩惱,面對無知未來,進而成長的故事。影片深刻描繪全球化「移民」社會的跨國珍貴情誼和人道主義的援助關懷,NHK也同時推出電視劇版本。紀錄片《小地球大夢想》隨著禁用一次性塑膠袋已成為國際趨勢,印尼有一名 18 歲的青少女在過去六年間不斷呼籲禁止販賣與分發塑膠袋,她一心要為氣候、環境及社會公義而戰,於是由印尼出發,穿梭世界各國拜訪7位熱心公益、關心難民、兒童教育的青年。本片即以她的故事為起點,呼籲大家身體力行,共同愛護地球。這個題材很像世界展望會每年都會邀請藝人朋友擔任大使,前往第三世界貧困國家,給予援助和關懷的行動。

 

延凱:港片《給我一天》是改編自李敏導演的同名小說,是一個充滿溫馨甜蜜又帶些傷感的愛情故事。影片以漸凍人為題材,描述女主角陪伴罹患「漸凍人症」的畫家男友,在他病情惡化前,享有一段浪漫的愛情回憶。導演以平淡的敘事方式處理這個可能淪為煽情的題材,並透過輕喜劇的調性,傳遞一種坦然面對逆境的正面人生觀。本片也觸及香港城市新舊變遷,影片配合劇情以微縮模型,重現復刻香港繁華街景的懷舊氛圍!

 

喬治:《沒有妳的多重宇宙》是一部時空反覆穿梭跳躍的魔幻愛情喜劇,也是近期非常流行採取「平行宇宙時空」敘事手法的影片。男主角於結婚前夕出席單身派對,幻想酒吧的女生都鍾情於他,回家途中突遭遇雷擊,導致他隔天早晨永遠在不同的陌生家庭醒來,面對不同職業和不一樣的人生及感情狀態,他該如何化解夢魘,和未婚妻蘿拉重逢呢?《人生馬拉松》是一部溫馨動人家庭喜劇,也是臺灣少見捷克出品的影片。這部非常勵志的女性電影,描述劇中人遇到生命的困頓和打擊,如何藉由一場馬拉松改變她們的命運,跑出人生新的方向。

 

延凱:《闔家辣》原本是香港2022年的賀歲片,但因為疫情延檔改成暑期上映,我想安排新春期間觀看,肯定很有應景的效果。這部由吳君如擔任監製、主演,改編自新銳導演鄭晉軒本身家庭真實故事,全片整體喜劇節奏流暢、掌控度很好,再加上男女主角為鄭中基與梁詠琪(包含彩蛋登場的神祕來賓),笑果突出,彷彿重現以往經典港片的幽默調性和喜鬧氛圍。尤其片尾Roll字幕有多段彩蛋登場,請記得要看完才離場。《仰望星空的少年》是一部科幻題材影片,講述熱愛宇宙星空的尤里從小就住在巴黎南部以首位太空人命名的「加加林」社區。但如今社區老舊破敗,面臨被拆遷的命運,不願跟著鄰居離去的尤里決定在此打造他夢想中的太空基地,以自身力量展開一段保衛家園的計畫。從小在加加林長大的導演,秉持著對「家」的不捨,在大樓拆除前拍了這部電影,紀錄下家園最後美麗而令人心碎的身影。本片最令人驚喜的地方是導演善於利用住宅大樓的各個角落,在攝影角度、燈光、美術的輔助下,建立摩斯密碼也打造出一個宛如太空艙的空間,讓影片不只談都更議題,還將之和外太空宇宙夢想連結。《夢想裁縫師》是一個以「中年男性」為主角的追夢故事,本片以幽默、輕鬆的調性,述說一位從小生活在封閉、守舊世襲家庭的裁縫師,面對大環境的改變,他該如何走出舒適圈反轉人生呢?全片圍繞著浪漫的愛琴海,還能一窺熱力四射的希臘式婚禮、熱鬧繽紛的市集等異國風情,敘事中間穿插著小人物之間溫暖的情誼,是部勵志溫馨的喜劇小品。

 

喬治:《金曲快送有限公司》題材新穎獨特,全片頗能表現法國小資產階級的一種歡樂氣息,全片賞心悅目,歌曲悅耳動聽,非常適合春節期間一起來影廳歡聲「K歌唱」的影片。從「得來速」到「歌來速」,主角面對不同年齡族群朋友以歌聲傳遞祝福,片尾當他們來到法國足球決賽現場,帶動全場球迷歡聲唱,更讓全片譜下一個完美的高潮!《天晴有時》以魔幻寫實風格,呈現2013年海燕颱風侵襲的菲律賓景象。影片揭示災後小鎮滿目瘡痍的不堪境況,再現當時人民搶食、醫療資源匱乏等艱難問題;影片不時出現眾演員齊跳團康舞的有趣畫面;同時,編導亦觸及當地複雜的信仰議題。

 

延凱:這回主題單元安排劇情長片和紀錄片,稍微歸納一下,其中有跨國界題材為背景,比如《天使情緣》、《少女的孤島》和紀錄片《大英百工抗疫前線》;真實都更事件改編的逐夢故事《金邊白樓青春夢》、《仰望星空的少年》;大自然、環保為主題《小地球大夢想》、《靈犬與我:極地生存》、《搶救葡萄大作戰》;類型喜劇《沒有妳的多重宇宙》、《人生馬拉松》、《闔家辣》、《金曲快送有限公司》等等,絕對適合周末假日和連假期間,前來感受視聽震撼效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