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紀錄片放映院】影評推推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2023年1-2月主題影展【心之所向】選片指南(下)

策展人|胡延凱、影評人|黃柏鈞(喬治)
日期:2022/ 12/30 (五) 
時間:19:00-20:00
地點:府中15直播室

 

延凱:本期規劃的「焦點影人」單元,推出國際知名華人導演-胡金銓,他可說開創武俠電影美學的新風格,這回將選映其中四部經典代表作品的數位修復版以及林靖傑導演以他為主角拍攝的兩部(上下集)紀錄片。

延凱:《俠女》數位修復版,這部改編《聊齋志異》的故事,是華語電影首次榮獲坎城影展國際大獎的影片。胡金銓當時大膽採用蒙太奇手法,以彈簧床跳彈等特效,讓畫面以短鏡頭快速剪接,構成強烈簡潔的視覺效果,至今仍成為許多武俠動作片仿效的拍攝技巧。片中一場竹林對決經典場面,更深刻啟發了李安、張藝謀、徐克之後的武俠電影創作風格。《龍門客棧》數位修復版,這部影片標誌著武俠類型電影的新風格,也是胡金銓導演創作生涯的代表作。全片敘事緊湊,情節推展,環環相扣,無論正反派角色性格塑造,都非常立體鮮明。本片人物造型、場景運用、美術和音樂等方面皆有精心的設計搭配。影響所及,後來徐克翻拍了《新龍門客棧》,亦成為近代華語武俠片的經典之作。《大俠胡金銓第一部曲︰先知曾經來過》這部紀錄片,除了訪問徐克、許鞍華、吳宇森、舒琪、焦雄屏等曾經跟他合作、接觸過的港台導演、影評人之外,攝影機更是隨著男主角石雋,重返當年《龍門客棧》和《俠女》拍攝現場,以劇照比對,尋找真正的拍攝場景足跡,彷彿如夢幻境;遙想當時胡導嚴謹、堅持的工作態度。

喬治:《山中傳奇》數位修復版,這部氣勢磅礴、場景壯麗且富有神秘色彩的影片,對造型、色彩的講究,以及利用內、外景烘托角色性格的精準,讓影片無論美感與意境,皆達上乘水準,同時在飄渺山林間營造猶如山水國畫意境般的影像風格,可說是奠定大師地位的另一部代表作!

 

延凱:《大俠胡金銓第二部曲︰斷腸人在天涯》接續第一部曲的胡導創作美學風格,細說從頭胡金銓從影的緣分和創作旅程,並藉由訪問親朋好友,呈現他這一生自北京、臺灣、香港到美國,這樣的宿命如何反映在他的作品之中。尤其在他晚年仍努力籌拍畢生代表作《華工血淚史》,卻壯志未酬的遺憾歲月,讓人不由感嘆這是華語電影圈的一大損失!無論你是否認識胡金銓導演或看過他的作品,都值得來看這部紀錄「華語電影史重量級影人」的傳奇之作。

 

喬治:《空山靈雨》和《山中傳奇》數位修復版,都是胡金銓當年於韓國同時套拍的影片,故事講述三寶寺住持傳位以及眾人爭奪玄奘抄寫的佛經殘卷,表現明爭暗鬥、爾虞我詐的內心狀態! 這部古裝動作片依舊維持其東方電影美學的特色。

 

延凱:這期選映四部作品,算是胡金銓導演成名及巔峰時期代表作,若是之前沒看過或錯過放映的朋友,這回務必把握大銀幕放映機會。

延凱: 接下來要介紹本期規劃「特別放映--新春速遞」單元,選映五部新片,其中包含院線新片。

 

喬治:《星際特務》以精彩刺激的科幻冒險影片,壯觀的動作場景和機智、幽默的對話台詞,包裝一部屬於闔家觀賞的科幻電影,希望喚醒大家對地球暖化議題的重視,本片獲選為阿姆斯特丹國際兒童影展開幕片。

 

延凱:《獵空計畫》取材自發生於 2015 年敘利亞內戰期間的真實事件,是第一部以敘利亞內戰期間俄國反恐行動為題材的電影,敘述兩名空軍軍官如何在嚴峻的戰場上擊退敵人,其中一位歷險歸來的故事。本片除了在真正的軍事基地取景拍攝,演員也特地到軍營中受訓,再加上片中巧妙融合了敘利亞戰爭期間的真實影像,以及音效打造的頂級視聽饗宴,宛如把觀眾帶回戰場前線。 

 

喬治: 長澤雅美主演的《信用詐欺師JP:英雄篇》作為劫盜喜劇的第三部劇場版,本片依然維持著系列電影的高水準,無論是人物彼此之間複雜的互動關係,或者是情節設計翻轉再反轉,讓人直呼不看到最後一刻,不知道誰是真正贏家。全片成功讓人感受到時而緊張、時而幽默的緊湊喜劇節奏!而且片尾字幕ROLL完之後,導演還安排一段彩蛋中的驚喜片段,所以千萬不要提前離席喔!

 

延凱:《小說家電影》是洪常秀導演與謬思女神金珉禧第九度合作的新片,創下連續三年登上柏林影展主競賽,更拿下評審團大獎的光榮紀錄。這部影片有些延續前作《在你面前》的時空背景及演員組合,包含《在你面前》女主角李慧英再度主演。講述一位寫不出小說的作家,與一名不願再演戲的女演員,在一場奇妙的邂逅中找到創作意義的故事,最終達成了想要一起合作「拍電影」的願望。習慣隨手拍攝的導演洪常秀,不僅在本片保留了一段幾年前散步時隨興捕捉的短片,更試圖在無意識拍攝的畫面中,探究影像的本質。預計2月上映新片《巫師靈不靈!?》將於府中15搶先安排一場特映,這是一部韓國奇幻靈異喜劇,敘述三位巫師在相互爭權奪位以及受到不法之途委託實施法術過程中,發生的一連串趣聞。故事進展關鍵和犯罪集團操控都更事件的搬遷協議書有關,劇情展開超反轉、感人,是一部輕鬆溫馨的娛樂佳作!

 

延凱:這個單元有三部新片分別於院線或OTT平台上映之後,就安排於府中15進行特映,歡迎大家把握大銀幕的放映機會。

 

延凱:本期影展,為了呼應11周年館慶主題「1期1會.聚焦新北」,規劃「特別放映-新北好好拍」單元,選映5部於新北市取景拍攝的影片,透過這些影像,看見不同的新北景觀樣貌,以及新北的城市魅力。

延凱:首先介紹三部短片,旅居臺灣的法國導演尚若白作品《薑茶的滋味》,演員包含高慧君、荒山亮及黃婕菲,三位主角之對話以半口語半演唱的方式演繹,呈現一種類歌舞片之風格,型式獨特。荒山亮於此片展現喜悅、吶喊及失去愛兒的悲傷等不同情緒,表演層次收放自如。《海市》少見以「都市更新」議題串連三代回憶和家庭情感的短片。本片美術設計、場景道具非常講究用心,呈現老舊國宅的擁擠、破敗與蒼涼,暗喻夫妻關係必須跟隨整理舊屋的雜物,才得以重整維繫。片中一場協尋古鐘下落的戲,巧妙透過攝影和場面調度,建構了「都市中的桃花源」奇景!《四坪半戀人》這是一部男主角偽裝成阿公的孫子,與外籍看護發展一段秘密戀情的故事。近年許多以新住民為題材之創作,本片編導提供新的觀察,關於外籍看護、移工可能出現的情感寄託等現實問題。影片後段隨著殘酷現實與秘密謊言逐一揭開,讓這段開放式的結局處理,有戲劇效果!女主角的選角精準,無論是外貌、腔調的擬真,都增添角色的說服力! 

 

喬治:《幻象人》描繪在虛擬世界中尋找真愛的男女戀情,帶領觀眾一窺在虛實交錯的網路與真實之間,人們究竟如何看待真愛。片中提及現代流行的交友軟體和出租情人,呈現當代人們因寂寞而產生的陪伴文化。男女主角吳念軒與林予晞合演一對在虛擬世界「曖昧以上」,卻有著身份、年齡差距的尋愛伴侶。《龍魂》是一部結合奇幻和武打風格的校園愛情喜劇,故事講述一個男孩,與自己最為崇拜、紅透半邊天的武打明星靈魂交錯,也為了暗戀的女孩,想要展現自己帥氣的武術,最後與常霸凌的男同學,一起搞得灰頭土臉的青春記事。片中三個高中生角色的個性鮮明,分別以打拳、占卜、霸凌他人等看似「中二」的方式來追尋自我,演繹出青少年在成長階段對於人生、愛情,和未來的迷惘。

 

延凱:《四坪半戀人》是公視學生劇展的新作,預計3月份於公視首播想先睹為快的朋友,可以把握特映機會。

延凱:看完這麼精彩的選片指南介紹,大家是否已建立自己的專屬片單呢?售票場次影片請於OPENTIX 售票網進行預訂,或者於7-11 (i-bon)、全家 (Fami Port) 和萊爾富Life-ET等三大超商售票機進行預售購買。當日所有場次,現場也會有部分保留票,詳細票務資訊,請參考節目單以及官網的說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