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展覽回顧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2018-11-11~2019-03-03 景框之外-電影職人特展

 在一切追求效率與利潤極大化的年代,職人越來越像北極熊,成為瀕臨絕種邊緣動物。

 

什麼是職人?職人不只是一種職業,更重要的是它的精神內涵。職人可以是任何行業的人,但此人身上必須散發出「職人氣質」。「職人氣質」指的是,自我深度探求技術,對自己的作品有相當自信;不因為金錢或時間而妥協,即使最終導致利益損失,也會全力完成工作。這種以生命高度來完成世俗事的精神,在現代有個稱呼:藝術家。

 

臺灣電影發展至今,雖然沒有走上好萊塢工業化的道路,其中卻不乏許多了不起的「手工藝精品」:從胡金銓導演珍藏的創作相關手稿(片頭題字、場景設計圖等等)、到編劇張永祥一絲不苟的手寫劇本,我們都可以看出在這個最不商品的商品裡(電影畢竟是一門生意),多少工匠以職人的精神貫注合作,才呈現最終明星們銀幕上的光芒,才讓身處黑暗中的我們不由自主地膜拜著光影世界。

 

「景框之外臺灣電影職人特展」是府中15成立七週年之際,特別針對電影行業中觀眾較不熟悉的分工概況、以個別職人和分工內容為軸,策畫的一次電影特展。特展分成三部分,分別為「電影幕後工作大解密」、「電影職人點將錄」和「大家來玩拍電影」,在府中15的三個樓層展出。現場除了可以看到如李安、黃文英等以十年磨一劍精神投入電影幕後工作的電影職人生涯介紹之外,還可以從電影分工的工作物件,例如場記的分鏡劇本、場務的大水壺或美術道具,感受臺灣電影篳路藍縷一路走來的特殊人文精神;最後我們還精心布置了《血觀音》一片的室內場景,讓參展民眾零距離地親身體會拍電影是怎麼一回事。

 

電影是一門藝術,同時也是生活。「景框之外電影職人特展」期待從職人的生活面出發,藉著拍電影最尋常的各種物件,帶領大家一窺電影中化身成職人的藝術家精神面向,電影或許是娛樂,但職人們用他們的生命,使這項娛樂散發出虔誠的光芒!

 

「電影幕後工作大解密」

想瞭解電影幕後工作,首先得知道電影製作的程序與分工,透過製作團隊剖析與說明,揭曉影片後面的工作秘密。

 

「電影職人點將錄」

集合電影拍攝工作中的各種分工者呈現其對於自我創作深度探求,本展區將介紹臺灣代表性的電影職人,透過採訪與展示珍貴的工作物件,讓一般民眾感受職人精神,並砥礪有志從事電影工作者。

 

「大家來玩拍電影」

展區將模擬電影現場,透過實景重現看看「景框之外」電影工作項場的模樣。另搭建可供民眾操作的錄音室與擬音工作場等,讓民眾透過實作體驗,自己拍電影。

 

【講座系列活動】

 

題目│景框之外:漫談臺灣電影職人  

時間│2018年12月9日(日)14:00-16:00

簡介│漫談本次展覽策展理念,介紹電影製作過程,電影拍攝各單位之分工,與特別臺灣電影職人工作生涯面貌。

主講│策展人 李達義 

 

題目│擬音:動手做做看

時間│2018年12月15日(六)14:00-16:00 

簡介│電影製作從類比時代延伸到數位化後,音效師如何因應而改變工作。本講座有工作坊形式之實作教學,讓民眾也能操作物件成為擬音大師。

主講│擬音師 胡定一

注意事項:本講座有部分工作坊內容,僅開放30人報名參加。

 

題目│動作片之謎:起身來解謎 

時間│2018年12月16日(日)14:00-16:00 

簡介│傳授前置期到執行期,如何進行影像動作指導工作。本講座有工作坊形式之實作教學,與觀眾互動親身示範讓您一秒變成動作明星。

主講│動作指導 楊志龍

注意事項:參與民眾可以穿著輕便,運動鞋,記得上課前勿吃太飽~我們隨機挑選參與者。

注意事項:本講座有部分工作坊內容,僅開放30人報名參加。

 

題目│臺灣鬼片的進擊與發展 -以《紅衣小女孩》為例 

時間│2018年12月30日(日)14:00-16:00

簡介│改編自本土鄉野傳說的紅衣小女孩系列電影,2018隨著《人面魚 紅衣小女孩外傳》的上映,正式標誌著屬於臺灣的魔神仔宇宙成形。監製、導演分享紅衣製作團隊如何剋服萬難,在國片市場疲弱的環境下,一次次打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故事與體驗。

 

主講│導演 莊絢維、監製  陳信吉  與談人│策展人 李達義

 

題目│有光才有影-在影片中,燈光賦予的是什麼? 

時間│2019年1月12日(六)14:00-16:00

簡介│燈光在電影發展史上的演化,以及數位化後的應用。在電影拍攝過程中,燈光對於空間、時間與情感的表現與影響,以及燈光師李龍禹師傅對於臺灣電影圈的影響與回顧。

主講│燈光師 陳志軒   

 

題目│你以為買賣影片很好賺嗎?臺灣一年演700部電影世界誇張 

時間│2019年1月26日(六) 14:00-16:00

簡介│臺灣一年到底為何可以演這麼多電影?一年演快700部等於一天上兩部,影展這麼多我怎可能看完?為何臺灣會引進這麼多電影,電影是給誰看?難道臺灣片商很好賺嗎?什麼是MG?你以為《與神同行》第一集全台五億就是片商發大財嗎?戲院要拆走多少?獨立片商跟美商發行又有什麼不同?為何有國片要給美商排戲院呢?自己排就排不上院線嗎?人人想做片商,但能精準操刀賺錢的機會在哪裡呢?

主講│影評人/媒體公關 膝關節   

 

題目│世界電影中的職人身影

時間│2019年2月16日(六) 14:00-16:00 

簡介│電影職人,在電影中只能以姓名列在演職員表的方式出現嗎?在世界上有許多以「拍電影」為主題的劇情片,就是把鏡頭對準在電影工作者身上,除了導演自傳電影的生涯回顧,和演員於戲外揣摩角色性格之外,也有為數不少的電影是關於前置作業的製片和編劇,乃至於拍片現場的攝影師、收音師、場記等人的故事。本次演講將會介紹歐美和華語電影中曾經出現電影職人身影的作品,看他們的專業、行當與才情如何一一在故事正片之中顯影、現身。

主講│影評人 徐明瀚  與談人│策展人  李達義

 

題目│紀錄片攝影跟劇情片攝影的異同

時間│2019年2月17日(日) 14:00-16:00 

簡介│在紀錄片中,我們時常在討論著「何謂真實」,以及思考著創作者是從什麼角度切入來表現一個「真實」的事件;而在劇情影片中,我們總是在思考要怎麼說一個故事,用什麼樣的形式?或是用什麼樣的觀點?想要讓觀眾感受到什麼?我們總是習慣把紀錄片與劇情片分開來看,但這其中真的那麼不同嗎?還是兩者在創作上有相當多的重疊空間,在這次的講座中,我們試圖從攝影的角度來討論紀錄影片與劇情影片在實際執行上的異同,包括敘事方式、鏡頭語言、觀點、以及光線運用等思考方向。

主講│攝影師 陳克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