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展覽回顧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2015-03-26~2015-06-14 漫世代的奇想特展

展期:3/26-6/14

展場:3、4、5樓展覽室

 

萬眾期待的「漫世代的奇想」特展於3/29(日)下午2點盛大開幕!

府中15新北市動畫故事館邀請本次策展人姚遠、羅米、郭正勳三位老師出席,也特別請到特別為這次特展創作《板橋大街》的凌群老師進行作品發表儀式,以及專研臺灣史漫畫的杜福安老師親臨現場,而在Cosplay攝影界有大師級稱號的野人大師也來到府中15和在場每位貴賓共襄盛舉,一同為「漫世代的奇想」特展喝采!

 

 

展覽簡介

 

「動漫」是一種國際性的圖像語言,以創意為核心表現形式,因其生動有趣、活潑自由,被廣泛運用於各個領域,更豐富藝術世界的元素與內涵。本次特展目的在於建構民眾對於臺灣動漫風格作品的認識,增加視覺廣度,同時吸取以日美為主的動漫養分;透過讓民眾互動參與和研習簡易動漫製作方式,瞭解「動漫」這個時下最夯的文創產業,藉以喚起更多有興趣的民眾投入動漫產業,也能讓臺灣動漫產業更加融入一般大眾的生活裡,藉以推動臺灣動漫發展與文創延伸。

 

 

本土漫畫大集合

本次特展3樓主題為「本土漫畫大集合」,還原專研臺灣史漫畫的杜福安之工作室實景,包括漫畫工作者創作時用的透光桌,以及杜老師在桌前工作時必須開啟廣播放鬆心情的必備老式音響,更令人期待的是最新作品《愛與奉獻-馬偕的故事》原創漫畫作品,也將在展場中與杜迷和臺灣史漫迷們見面。

此外同時展出多位中華漫畫家協會成員的手繪及電腦繪圖輸出作品,有日系風格的少男少女夢幻風,也有本土漫畫家的幽默四格漫畫、臺灣古早在地風貌風景圖、以及充滿中華文化風味的十二生肖圖,有的筆觸細膩、有的豪放大膽,各顯千秋。

 

 

臺灣當代漫畫家

4樓「臺灣當代漫畫家」,以資深漫畫家凌群如臺灣版清明上河圖的「三峽老街漫遊趣」大尺寸漫畫作品之數位動漫影像展為特色,結合特別為本展全新創作的「板橋大街」,將府中15新北市動畫故事館作為中心點,描繪府中15週邊街道情景,加諸以浮空投影的方式呈現,讓觀者只要一啟動感應裝置,就會發現俏皮可愛的畫中人物也舞動了起來!

其中一位特別的漫畫家黑金城,曾有著讓道上兄弟無不知曉的稱號,而多年在牢獄中度過的孤寂生活裡使他發揮了繪畫才能,創作了一系列《牢騷》漫畫作品,充滿自我揶揄與人生感觸的小品。本層樓更展出具多元風格的動漫創意作品與藝術裝置,包括臺灣國寶漫畫家劉興欽老師大作、劉宗銘風貌獨特的陶藝作品,還有風格清新的插畫作品等,將臺灣老中青三代的漫畫表現手法一一呈現。

 

 

角色扮演新體驗

「角色扮演新體驗」在5樓帶大家進入創意爆發的藝想世界。一入門即可見野人大師特邀作品,其Cosplay攝影作品具有強烈個人風格,強大的攝影技術與後製能力創作出《復仇者聯盟》系列攝影作品,相當精彩!而配合此次特展,也特別舉行第一屆Cosplay攝影師徵件賽,網羅近70幅優秀Cosplay攝影作品,呈現臺灣在Cosplay界與其攝影領域的豐碩成果。除此之外展出初音未來(虛擬歌手)、斯溫(電玩角色)、女陰陽師(電玩角色)三種角色服飾,以及酸雨戰爭人偶模型,更設有日式和室、英倫書房、歐風街景等三種特色場景,滿足觀眾的拍照欲望。

 

當今的臺灣已進入文創時代,動漫藝術不僅僅是生活娛樂,還與整個社會發展環環相扣,其以圖像和影音這兩種國際性的媒體語言,透過漫畫家、官產學界與觀眾的互動激盪,魏藝術生活拓展了新的局面。它不只是美、日作品衍生的面向,更是堅持原創精神的藝術結晶。

「漫世代的奇想」特展也於展覽期間邀請當紅Cosplay玩家與漫畫家老師,舉辦一連串「COSPLAY達人有約」及「漫漫之路」漫畫技巧課程,讓民眾和漫畫家及Coser近距離對話,將動漫體驗實際融入生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