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活動公告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光電音造盤絲洞-沉浸式布袋戲野台特展

展覽日期:4/30-6/195/36/6休館)

開館時間:09:30-17:00

展覽地點:4F展覽室

 

《光電音造盤絲洞》數位沉浸式展覽結合了傳統布袋戲文化、3D動畫特效、數位沈浸科技與電音搖滾音樂,期望透過此展覽可以讓民眾了解到傳統布袋戲的文化歷史與演變,以及傳統戲台因應潮流所產生的變化與創新過程。在數位影像方面透過與創新科技的技術結合,藉此激起年輕世代對傳統戲曲文化的認識與興趣,並達到分享傳遞與傳承的使命。

 

此次《光電音造盤絲洞》數位沈展式展覽內容,包含了布袋戲的起源、演變介紹,傳統野台的演化介紹,並將在展場展示實體的野台,觀眾可以在虛實的野台中體驗傳統與數位野台的氛圍。同時在展場亦將展出共介紹三樽實體戲偶,分別為孫悟空、唐三藏、蜘蛛精。

 

在數位影像部分,我們將以二種創新影像與數位技術來呈現,一為《光電音造盤絲洞》數位沈浸影像播放,內容乃描述唐三藏與孫悟空師徒等四人在取經途中大戰蜘蛛精的劇情 ; 二為打造光雕影像投影至蜘蛛精身上,沉浸式野台布袋戲劇場,搭配栩栩如生的偶戲影像,科幻瑰麗的動畫效果,帶給觀眾的全新視聽體驗,新穎的觀戲模式。

 

《光電音造盤絲洞》沉浸式野台布袋戲主要原創與製作為劉育樹導演領軍的光點吉樹有限公司所創作,並且邀請台中聲五洲掌中劇團王英峻團長指導操偶呈現,戲偶的造型設計也與知名造型設計師康延齡合作,在音樂部份邀請董事長樂團吳永吉先生(吉董)擔任本戲的音樂總監,並創作全新主題曲。

 

《光電音造盤絲洞》數位沈浸式展覽特色如下: 

1. 傳統布袋戲 X 綠幕實拍 X 3D 動畫特效 X 沈浸互動 X 電音搖滾

本展覽中展出的沈浸影像,是將整齣布袋戲戲偶在藍幕攝影棚中進行拍攝,並加入 3D 動畫及特效,將場景以投影的方式來進行呈現。不僅取代原本需要許多現場舞台技術與演出工作人員的模式,在疫情的時代給人們帶來嶄新的視覺娛樂;更能夠打破傳統野台戲只有單面的表演,將舞台由墻面延伸至地板甚至是二側的牆面,觀眾除了能夠欣賞前方墻面投影之戲劇,也能夠實際行走在佈景內,給予觀眾身歷其境的體驗。

 

2. 轉譯自中國四大名著之一:西遊記 X 潮流用語

本劇取材自《西遊記》,融合創新原創的詞曲與電音搖滾音樂,加上年輕世代的潮流用語,成為一齣闔家觀賞的創新戲劇。

話說唐三藏一行四人前往西天取經,一路上經歷各種危難,來到了「盤絲洞」。不料,唐三藏、豬八戒和沙悟淨中了蜘蛛精的詭計被綁架,孫悟空臨危脫逃,找來毗藍婆菩薩相助,這才打敗了蜘蛛精的真身百尺蜈蚣,成功解救師兄弟,再次踏上取經之路。 

 

3. 替傳統戲偶注入新式美學造型

傳統掌中戲偶為 24-30 公分,本展覽中秀出的布袋戲偶經過新設計製作,高約 100 多公分,每一樽重約 5 公斤。預計現場會展出新式三樽實體布袋戲偶供民眾拍照。 

 

【策展導覽】 

▍ 場次一

時 間|5/7(六)11:00-12:00

▍ 場次二

時 間|6/4(六)11:00-12:00

 

報名方式 府中15 ACCUPAS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