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即時新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放映院】台北抽搐 聲音表演奇人黃大旺 現身府中15

臺北抽搐臺北抽搐

  2015臺北電影獎入選、記錄臺灣聲音表演奇人黃大旺的紀錄片《台北抽搐》,即將於6月6日(星期六)下午4:30在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登場。當天「府中15」也邀請到導演林婉玉、紀錄片主角黃大旺,親蒞會場和民眾分享拍片心得,以及大旺動人執著的生命故事,活動免費入場,歡迎踴躍前往觀賞。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台北抽搐》是一部記錄臺灣聲音表演藝術界奇人黃大旺的紀錄片。黃大旺,又名黑狼(黑暗校園民歌之狼)、姚映凡(Yingfan-Psalmanazar),他前衛的創作風格和豐富的音樂知識,被人稱為「人間音樂活百科」。高中開始自主錄音,聆聽大量多樣的音樂,旅日期間衍生以即興演奏和電子噪音為主的音樂特色。他在舞臺上混雜各類音樂曲風,並以獨樹一幟的口白、唸歌、肢體動作著稱,凝煉出特殊的表演形式:「黑狼那卡西」說唱秀。

 

 

      他因患有妥瑞氏症,¬肢體會僵硬、不停的抽動,因此他長期服用精神治療的藥物,這也影響了他的學業、工作、生活和愛情,大旺形容自己的生活受限,彷彿被困在流沙中,一動都不能動,又像是一個在陸地上溺水的人,找不到寄託、載浮載沈。因此,他用創作來反抗現實,用體制來衝撞人生。本片除記錄他令人難忘、忘我瘋狂的表演風格,也呈現他私底下長期為無法適應一般社會而導致的精神焦慮。舞臺上的著魔狀態,對照鏡頭前赤裸真實的告白,更讓影片瀰漫一股強大的張力。

 

 

      黃大旺認為自己是一個「失敗者」,很多事情都不如人,但這些失敗在舞臺的表演上,一切都變得合理了;因此他說表演,是一個自我引爆的過程。他把所有的壓抑和不滿,化為作品創作的動力,成就了他前衛的演出形式,以及獨樹一幟的音樂才華,並受到很多人的喜愛。

 

 

      導演林婉玉現為獨立影像工作者,從事紀錄片與影像設計相關製作,多與表演藝術、聲音藝術、編舞者合作。合作對象有周先生與舞者們舞團、狠主流多媒體工作室、旃陀羅唱片等。目前致力於發展藝術類型的紀錄影像。《台北抽搐》是她第一部紀錄片長片作品。

 

 

 

中央通訊社: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71998.asp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