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紀錄片放映院】影評推推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2023年3-4月主題影展【繁花盛開】選片指南(上)

策展人|胡延凱、影評人|李淑娟
日期:2023/ 3/4 (五) 
時間:15:00-16:00
地點:府中15直播室

 

淑娟:大家好,我是李淑娟,很開心今天首度來到府中15選片指南和大家見面,本期的節目主題是「繁花盛開」,春暖花開時節,就會想到「女人如花花似夢」這七個字,這是描繪女性終其一生無怨無悔,追求美好事物的心境寫照。這期節目除了主題單元、焦點影人之外,還配合本期主題規劃特別放映「女聲群像」等不同單元的影片,歡迎影迷朋友親臨府中15感受繽紛的電影饗宴。 

 

延凱: 越南首部科幻影片《來自星星的少女》描繪外星女孩與酷愛飛行之地球男孩的患難情誼,三位童星以精湛生動的演技詮釋奇遇冒險,影片敘事包含配樂風格及美術、後製特效都精彩結合了《E.T.外星人》的奇幻溫馨和《小鬼當家》的喜劇趣味,是一部非常值得闔家觀賞的娛樂佳作。影片開始,一場遙控飛機比賽的段落,導演運用剪輯、移動攝影的場面調度,成功營造空戰飛行的刺激氛圍!這是一部影音聲光效果唯有在大銀幕,才能得到最佳體驗的影片。

淑娟:《戀夏時光》電影以雙線敘事進行,過往的回憶與現實交錯。獨居在海濱的女主角,過著自我放逐生活,卻因暫時收養一位避難小男孩,逐漸融化冰封內心。儘管未曾在小鎮出櫃,但是外界各種污名讓她難以迴避,最後男孩的身世揭曉之後,呈現一段被往日戀情理解的美好時光。這部溫馨小品融合多項議題元素,帶給觀眾許多省思與感動!《被消失的女孩》是依據導演母親朋友的親身經歷改編而成的故事,片中主角原本是一位無憂無慮的14歲女孩,「納克巴」期間,她的市長父親為安全起見將她鎖在一間密室裡,於是她通過房門和牆上的縫隙,目睹外邊發生的恐怖暴力事件,事後她逃到敘利亞,徹底影響她的一生。所謂「納克巴」是指1948 年,英國撤出巴勒斯坦地區,爆發第一次以阿戰爭,造成的種族清洗事件,當地又稱”災難日”!

接下來介紹幾部日片《剛好想起你》結構有些類似「時空輪迴」的敘事方式,故事背景設定疫情影響下舉辦奧運的東京為開端,以「男主角的每一年生日」作為回憶起點,本片以實驗性的倒敘手法,處理兩位主角在這 6 年的相處情境,以及一段愛情是如何走向終點。《想再聽見你》以2011年日本311震災為背景,描述17歲的女主角遭逢巨變後,踏上心靈修復的公路之旅,來到海嘯肆虐後仍殘存的「風之電話亭」,渴望透過電話向天國的家人傳遞療癒自我的話語。導演運用即興拍攝手法,捕捉女主角面臨生命消逝的流動思念情感。這部關於震後撫平內心創傷的影片,讓人聯想2月份震驚全球的土耳其大地震!

阿根廷片《女力3.0》片中女主角每天過著壓力爆表委曲求全的生活,某天她和一位神祕男子相遇,個性發生重大轉變,從此大膽的放縱宣洩自我,卻也帶來不少風波。這是一個真女性,勇敢追求女性自主權的故事。

印尼新銳女導演卡蜜拉安迪尼的兩部國際獲獎影片《第三次求婚》講述一位酷愛紫色的17 歲印尼女高中生在面對社會期待、宗教信仰、家庭價值、升學等多重壓力下的成長故事,她對生活與未來富有創造力與想像,但眼看同學一個個步入婚姻,她會選擇遵循禮俗還是奔向自由呢?導演表現其細膩的社會觀察,配合多層次的顏色延伸出不同的影像敘事風格。《娜娜:逝水年華》,描述女主角在戰亂中嫁入豪門,她選擇容忍丈夫外遇,但過往經歷的悲劇卻再度找上她,片中女主角與情婦從敵對到相惜的戲碼,打破觀眾對元配與小三的想像,帶來幽微細膩的女性情誼。導演以悠揚長鏡頭攝影;曖昧的光影氛圍;華麗美術設計加上異國情調般的配樂,構築一種魔幻寫實影像風格。

《真愛停看聽》是一部關於「平行時空」的時間輪迴喜劇電影,描述女主角突然收到青梅竹馬好友的結婚喜帖,為了試圖拯救好友的幸福改變局面,於是每天早晨醒來,就彷若夢境般重複面對參加喜宴的不同情境,日復一日輪迴在同一場婚禮之中,最後她能因此意外尋覓到自己的真愛嗎?

 

延凱:《迷霧中的孩子》這部國際獲獎無數的紀錄片,紀錄越南少數民族特有「搶婚」文化,導演歷經4年以親近的跟拍視角,呈現紀錄片倫理與現實環境的複雜度。聽說影片拍完之後,女主角申請到獎學金,遠離家鄉到更好的學校讀書,但突然結婚還生下女兒,從此拒絕接聽導演的電話。這也說明紀錄片背後延續的人物境遇,往往更具戲劇性。

 

淑娟:接下來介紹印尼電影《花漾姊妹幫》翻拍韓國口碑爆棚催淚喜劇【陽光姊妹淘】,描述一群死黨好友再度相遇,尋找幸福青春時光的感人故事,本片兼具宣揚生命力和友情萬歲,加上一群演員真誠的互動演出,觸動人心。《這次我們分手吧》由【間諜之妻】金獎編劇野原位自編自導首部長片,首部作品一鳴驚人獲得東京影展最佳影片提名。本片以以清新淡雅的敘事手法,透過一對姐弟面對各自婚姻家庭問題的兩難,加上一位街頭發現的失憶青年介入,探討領養小孩、婚內出軌等現象。

《當女孩戀愛時》聚焦在青春期的少女群像,譜出女孩們的情懷與困境,以「週記式」為單位分割的敘事手法,敘述女主角為了滑冰比賽,必須適度犧牲友情與愛情。讓觀眾透過影像,探究女孩成長過程中,時而直率、時而反覆不安的情感,全片洋溢著青春的繽紛色彩。

 

延凱:《愛你在疫起》是一部節奏輕快、溫馨甜蜜的輕喜劇,應景貼切呼應這些年全球疫情現象的影片,敘述疫情隔離期間,兩位網友因共同的生命經歷相知相惜,決定透過視訊試著交往,傳送彼此的關愛,但隨著解封期限即將到來,他們的戀情要如何面對現實的考驗。全片關於網路傳訊的情節,導演捨棄分割畫面,刻意營造他們於同一空間聊天互動的設計,增添真實和趣味性。

《第一爐香》是許鞍華導演第三度改編張愛玲的小說,幕後班底集合威尼斯最佳攝影以及坎城金攝影機獎的杜可風擔任攝影指導,音樂教父坂本龍一操刀配樂,服裝及造型設計請出奧斯卡得主和田惠美,以及聲音指導杜篤之,聯手打造一場華麗炫目的影音盛宴。影片從美術場景、氣候及環境,都營造出那個時代的氣氛,彷彿透過這兩個小時穿越到上個世紀的香港。

 

淑娟:《月影》改編自日本作家吉本芭娜娜的同名短篇小說,由馬來西亞籍導演楊毅恆執導,曾留日的他改編時尊重原著和當地文化,同時融入外國人觀點,請泰國攝影指導、法籍越裔音樂家加入團隊,為作品增添跨國多元文化風格。這部電影是獻給所有曾經失去摯愛親友的一封情書,因為傳說發生「月影現象」,就有機會再見到所愛的亡者一面,藉此撫慰內心的傷痛…。

港片《喜歡妳是妳》由兩位香港新生代導演共同執導,描述兩個女生跨越青少年到工作職場階段,介於友情及愛情之間的青春長成故事。影片攝影構圖精細,剪輯極具巧思,兩位新演員的合作演出,情感真摯動人、表現討喜,結局一幕的感情起伏讓人刻骨銘心。是一部浪漫又帶些傷感的純愛影片………

《正發生》是一部改編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法國作家安妮艾諾的作品,敘述在墮胎尚處於違法的法國60年代,意外懷孕的女大學生想盡辦法,也要面對墮胎帶來的痛苦與羞辱。導演以平實而直白的敘事,呈現女性面對體制的巨大無力感,引領觀眾思考女性身體自主及墮胎權議題。

 

淑娟:動畫片《青凪大學體育會航空部劇場版》這部以大學航空社校隊為主題的熱血動畫,改編自日本同名人氣漫畫的劇場版電影,影片請來日本鋼琴搖滾樂團 SHE’S跨刀量身打造電影主題曲,主唱想像著從滑翔機中看出的天空美景,創作出具熱血氛圍同名主題曲,搭配片中飛行於湛藍的天空,彷彿讓人重返了無畏的青春校園時光。

 

延凱:這回主題單元影片,稍微歸納一下,其中有改編文學作品,比如《第一爐香》、《月影》和《正發生》;女性的青春成長記事,比如紀錄片《迷霧中的孩子》、劇情片《喜歡妳是妳》、《花漾姊妹幫》、《當女孩戀愛時》和動畫片《青凪大學體育會航空部劇場版》;依據真實事件改編,比如《想再聽見你》、《被消失的女孩》、《戀夏時光》;敘事獨特類型片《剛好想起你》、《真愛停看聽》和《來自星星的少女》;印尼新銳女導卡蜜拉《第三次求婚》、《娜娜:逝水年華》等,絕對適合大家前來感受影像中的女性細膩情誼和能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