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展覽回顧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2019-12-03~2020-03-01 一本初衷-臺灣電影劇本故事特展

展覽日期 2019/12/3-2020/3/1  (1/61/241/252/3休館)

開館時間 09:30-18:30

展覽地點 新北市板橋區府中路15 3F-4F展覽室

 

「想當導演,先寫劇本!」這是九零年末,臺灣電影行業,常聽到的一句話。而那心中想說的故事,不論是一個想法,或一行字,都點燃電影的第一道光,而「劇本」是一個電影的靈魂與本質,如何讓靈魂發光?

 

一本初衷-臺灣電影劇本故事特展,讓我們回到電影的最初,透視電影的種子_劇本。什麼是劇本?劇本怎麼來?角色的原型與取材?在臺灣,電影的取材自由與無限,它可以是創作者的生活經驗,或小說,社會新聞事件,抑或臺灣流傳的鄉野傳奇。而隨著時代改變,線上遊戲也成為故事題材的大熱門。

 

一本初衷」特展,我們用三個展區,展現電影的本質,依展覽路徑,娓娓道來,孕育電影劇本的故事:

 

前情提要:回到電影的開始」從編劇手稿與各式文字,一窺劇本的原貌與成型,並設「優良電影劇本奬」專區。民國65年至今,臺灣歷史最悠久的電影劇本獎,乘載各式臺灣電影,展現臺灣電影劇本史的樣貌。

 

「經典:角色入魂與電影金句」電影中難忘的經典人物,與對白,都是勾起對故事的記憶。不僅在影迷心中成為經典,更成為人生態度的指標或生命金句。透過展覽將經典「角色重塑」與觀眾互動,也透過裝置與互動模式觀看「記憶電影經典對白」

 

「虛實取材,電影故事裡的臺灣記憶」故事的靈感取材,透過真實故事改編, 往往引起更多共鳴與關注,而這些真實事件都是臺灣人的共同記憶。隨著臺灣年代的時間軸,做一個電影故事光譜的互動牆呈現。另以「文本記憶區」的裝置,將場景還原為警局,透過辦案,按圖索驥,還原改編社會事件的記憶。而「臺灣共同記憶的反思」特區,呈現了「原住民」在臺灣電影記憶中,隨著時代變遷,社會大眾對原住民的認知與理解,而角色形塑在不同電影時期的流轉與改變。

 

 

【電影劇本故事講堂】

一本初衷,回到源頭,府中15電影講堂將透過臺灣知名影視編劇、導演及影評人,娓娓說出精彩故事給你聽。

 

活動地點:府中15六樓活動教室(13:30開放報到)

報名網址: https://www.accupass.com/go/KeepStoriesAlive

 

用劇本說一個展覽

時間:2019/12/21(六)14:00-16:00

主講:策展人陳潔瑤

 

原創劇本與我的生長記憶

時間:2020/1/5 (日)14:00-16:00

主講:編劇王莉雯、導演莊景燊

與談:策展人陳潔瑤

 

電影故事中的虛構與真實

時間:2020/1/12(日)14:00-16:00

主講:影評人 藍祖蔚

與談:策展人陳潔瑤

 

原著到電影的改創之路

時間:2020/2/15(六)14:00-16:00

主講:編劇劉梓潔、小說家楊富閔

 

劇本裡那些年的青春

時間:2020/2/16(日)14:00-16:00

主講:九把刀

 

類型化的臺灣記憶與故事創作

時間:2020/2/22(六)14:00-16:00

主講:編劇張耀升

 

 

【特別放映】

 

從文字走向影像,我們從參展編劇中選出代表作品,邀請民眾走訪展覽後踏進放映院欣賞電影。

 

活動地點: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

活動時間:自201912月至20202月間,每月播映3

報名方式:免費入場。開演前20分鐘於1,發放號碼牌,前10分鐘開放入場,每人限領1張號碼牌,現場座位額滿時,即不開放入場。詳細場次表請洽紀錄片放映院官網查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