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展覽回顧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2017-11-25~2018-03-12 光影‧記事- 臺灣電影特展

光影‧記事- 臺灣電影特展光影‧記事- 臺灣電影特展

地點:3F-5F展覽室

展期:2017/11/25-2018/3/12(12/4、2018/1/2、2/5、2/15、2/16、3/5休館)

展覽簡介

電影的影音表現特質,讓電影深具藝術價值和娛樂效果,也同時具有記錄當代社會文化面貌的功能,透過創作者傳遞的故事,以及蘊含在電影背後的意識形態,更讓我們可以透過電影解讀到不同年代之社會價值觀、民情生活等,更可以藉由電影見證臺灣近代的蛻變及發展。2017年適逢臺灣解嚴三十年,藉由閱讀電影來認識臺灣近代社會蛻變的軌跡,是走入臺灣電影文化的最好時機。

 

回望臺灣電影史上幾個不同階段的風格類型,彷彿也可循此找到一種閱讀臺灣的方式。本展分成了三個展區:「新電影之前」、「臺灣新電影」和「綻放.臺灣」,帶領觀眾透過臺灣電影的發展,看見不同時期的電影美學與臺灣社會脈動。前兩個展區始於1949年後的臺灣電影發展,並以臺灣新電影(1982年)作為分界,第三個展區則以2008年《海角七號》開始的翻轉期和臺灣紀錄片為主題,期讓觀者了解臺灣電影發展的風格類型,與臺灣社會脈動之密切關聯。

 

3樓第一展區「新電影之前」,可以從臺語片的興衰、健康寫實電影的誕生、瓊瑤愛情電影和武俠電影的盛極一時,還有軍教電影的時代意義,見證了當時社會對臺灣電影的影響,以及臺灣國際局勢上的憂患危機。

 

4樓第二展區「臺灣新電影」,則是臺灣電影創作時代的分水嶺,創作者述說自己的故事,詮釋臺灣土地上的歷史與經驗,不再受限於當時政策上的限制和干預,因此誕生出了寫實的風格與強調自由創作的一批電影人,也讓臺灣電影躍升上國際電影的舞臺,開啟90年代後臺灣電影在國際影壇獲得最多榮耀的年代。

 

5樓第三展區「綻放.臺灣」則是以2008年《海角七號》創下臺灣電影票房紀錄作為此時期的標誌。臺灣電影脫離新電影時期的低迷票房,重新尋找商業類型電影發展的契機,努力找回觀眾。另一方面,紀錄片也在解嚴之後得到更寬廣的創作空間而有了更多的作品,從人文藝術、環境生態、弱勢族群、社會議題、家族記憶等面向,本展不只希望帶著觀眾回望臺灣,也希望同時提升觀眾對紀錄片美學的認識。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