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展覽回顧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2014-02-21~2014-03-19 零核時代-臺日插畫海報展x國際動畫實驗室

《零核時代─臺日插畫海報展x國際動畫實驗室》
2014.02.21 - 2014.03.19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共同策劃的《零核時代─臺日插畫海報展x國際動畫實驗室》,共展出222 幅臺日插畫海報與 7 部國際動畫短片,邀請您以親近生活與啟發創意的形式,重新反思「核能」的公民論題。

日本知名插畫家奈良美智感於311核災,公開1幅表達反核的創作,在「脫原發」網站上開放授權下載後,引發日本許多插畫創作者、素人響應。此舉同時也影響了台灣插畫創作者,在「小路映画」平台號召下,自2012年6月起,徵集上百幅插畫海報,為日本與台灣的公民運動,增添了年輕、豐富的色彩。

此外,由知名紀錄片策展、影評人林木材,策畫臺灣首次以「核」為主的國際動畫影片精選特輯,將來自日、德、法等國的7部動畫作品在展場輪播,總片長1小時。這些影片的創作者皆為才華洋溢的年輕藝術家,以豐沛的想像力及精熟的技巧,許多作品已在國際動畫影展綻放光芒,受到矚目。

《零核時代》所關注的不只是核災,亦不是核能相關知識或擁核/反核的論述,而是強調在世界各地與核共存的人、動物與自然的心境及狀態,呈現被牽動的生命與生存權利,進而引發觀者去思考未知的「核」未來。

在展覽期間,更規劃4場主題演講,邀請策展人及插畫家分享策展與創作理念,採展覽現場或線上預約報名,報名網址http://goo.gl/S4oZzd。場次如下:


時間

主題

講師

3/02() 14:00-16:00

從百人反核插畫展到零核時代

黃米露(小路映画、台灣反核插畫發起人)

吳銘軒(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專案統籌)

3/02() 16:30-18:30

國際反核動畫實驗室

林木材(本影展策展人,紀錄片影展策展人、影評人)

3/15() 14:00-16:00

不能停!用創作實踐社會行動

CROTER(插畫家與自由設計師)

鄭景文(插畫家)

3/15() 16:30-18:30

零核時代——公民的藝文行動

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秘書長)

 
 
 
 
 
 
 
 
 
 
 




3/2
(日)下午 14:00 ~ 16:00
從百人反核插畫展到零核時代
 
「用一張畫,說一個故事」長期從事台灣獨立影像、插畫家經紀的小路映画負責人黃米露,將從為何發起台灣反核插畫行動開始,為觀眾導讀插畫家在眾多作品背後的思考與訊息,了解台灣的藝術創作者對社會與土地的關懷。邀請日本反核插畫海報、策劃聯展與一系列文化介入反核行動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也將為策劃系列展覽的初衷、經驗,與現場觀眾交流。
 
與談人:
黃米露(小路映画、台灣反核插畫發起人)
吳銘軒(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專案統籌)
 
 
3/2(日)下午 16:30 ~ 18:30
國際反核動畫實驗室
 
策展人林木材曾在福島核災後數月,至距離福島不遠的山形參加影展,有感於核災的巨大卻「不可見」,因而有此次策展構想。他指出,本次放映的影片著重的不是擁核、反核的論述,而是強調與核共存的人、動物、自然,呈現他們被牽動的生命,透過動畫與影像的表現方式,直視議題的本質與核心。本時段將搭配影片放映、映後座談與 QA 時段。
 
與談人:
林木材(本影展策展人,紀錄片影展策展人、影評人)



3/15 (六)下午 14:00 ~ 16:00
不能停!用創作實踐社會行動
 
出於對「更好的世界」的期待,人類歷史上的藝術、文化行動,便從未停止介入政治與社會議題。本講座邀請兩位參與本次展覽、知名插畫家 Croter 與鄭景文對談,以自身藝術創作經驗的角度出發,是如何連結對土地與人、生命、自然與環境的關懷,激發更多人的共鳴與參與。
 
與談人:
CROTER(插畫家與自由設計師)
鄭景文(插畫家)
 
 
3/15 (六)下午 16:30 ~ 18:30
零核時代——公民的藝文行動
 
近年來針對核能議題,台灣文化、藝術、音樂、演藝與各行各業的素人和名人,此起彼落地聲援表態,甚至其中有許多更是實際參與了運動,發起了諸多倡議推廣計劃,從全台上萬面反核旗串聯、音樂會、獨立樂團合輯、影像、藝術創作等等。邀請您一起來探討,這股在藝文場域中逐漸匯集、凝聚的能量,是如何豐富社會運動的不同面貌,進而推動社會前進?
 
與談人:

 

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