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即時新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放映院】日本大師今村昌平推理強片《人間蒸發》府中15獻映

人間蒸發劇照(1)人間蒸發劇照(1)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六月主題放映「推理要在電影院」,選映來自9國共16部電影,特別推薦獲選電影旬報20世紀百大日片,由兩屆坎城金棕櫚獎得主、日本大師今村昌平經典之作《人間蒸發》,歡迎民眾前往觀影。

 

    兩屆坎城金棕櫚獎得主、日本名導今村昌平曾是小津安二郎的副導演,但兩人電影哲學與美學風格截然不同,今村關注的創作核心是「人的下半身及社會的低下階層」。《人間蒸發》是今村計畫拍攝尋訪日本失蹤人口的電視紀錄片,揉合現實及劇情演變完成的一部作品。

 

    本片記錄1965年一位推銷員神祕失蹤,令即將步入婚姻殿堂的未婚妻焦急萬分,得知情況的導演遂用攝影機展開尋人之旅。起先探訪的是推銷員日常接觸的底層手工業勞動者,卻意外發現他與未婚妻眼中憨厚、老實的形象截然不同,隨著調查逐漸深入,真相也愈發撲朔迷離。

 

    導演試圖打破紀錄片反映的真實,並在拍攝過程中加入許多戲劇元素,除讓電影劇組大方入鏡和查案演員討論交流,甚至追訪者還和未婚妻萌生曖昧情愫,都讓原本已夠複雜的案情再生枝節。另電影中還出現了拆佈景的場面,打破紀錄片忠於現實的思考,也帶領觀眾反思紀錄電影真實和虛構的界限。本片榮獲1968年「每日電影獎」最佳導演,因拍攝手法創新多元,也為推理電影及偽紀錄片樹立了一個新典範。

 

    《人間蒸發》106年6月11日、25日在府中15獻映,6月推理就在電影院,一系列精彩好片自即日起開放購票,更多影展資訊請參閱府中15官方網站,或電洽府中15 (02)2965-7186。

 

 

資料詳洽:

文化局藝術展演科代理科長 吳柏勳 02-29509750轉114 

文化局新聞連絡人 謝岱倫 02-29603456轉4601

相關圖片

人間蒸發劇照人間蒸發劇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