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展覽回顧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2016-04-30-2016-05-22 臺灣原創動畫主題展

 3F

未爆彈-林泰州反空汙影像個展
展出者:林泰州
  跨國石化工業其衍生的環境汙染,成為全球化情境下的「新型態戰爭」之一。人民必須面對跨國工業的經濟宰制及其衍生的「內爆」與汙染傷害,石化工業成為另一種新型態的「恐怖主義」。
  工業煙囪如同宰制般的資本主義暴力符號,它指涉的不只是經濟霸權,更是摧毀環境倫理,成為「經濟帝國主義」與「經濟殖民」的控制的象徵,更是「合法汙染」的視覺暴力符號。而塑化瀰漫的表象繁榮幸福之下,與工業怪獸為鄰之威脅卻也可能爆炸的緊張,是否也是對環境居民進行另一種精神與身體的「侵犯」與「虐待」? 在石化工廠的一道牆背後,隨時都有可能變成一個「戰場」,在經濟奇蹟背後,中南臺灣居民需要承受多少環境與生存權的妥協與犧牲?
  本展覽企圖在數位時代,故意以低劣畫質和以「被汙染的」粗糙畫質方式呈現,以反抗的姿態/顛倒的構圖/反諷的字卡…,對石化工業造成汙染的抗議。展出影像將工業場域顛倒成恐怖扭曲的風景並轉化為冰冷疏離的抽象符碼,並讓勃發般的高聳煙囪,顛倒成為傾斜的、下垂的、陽痿的、無能的象徵。從高空下看似無人工作卻持續運轉的無人性般冰冷廠房,理性秩序的儲槽管線猶如樂高積木般脆弱可危,具體卻又不真實,猶如一個難以窺視的地下石化管線可能危機的縮影。

  這一系列結合插畫/實驗/紀錄等類型,進行不同主流的/反動的/顛覆的影像展覽,也是主流媒體忽略的環境議題之展覽。


 

4F
次叔個人作品展
展出者:次叔

  2010年度全球票房冠軍《玩具總動員3》主人翁安弟不捨將胡迪傳承給小女孩的小舉動,是否令你為之鼻酸、對玩具更加珍惜?2012年電影票房賣座冠軍是《復仇者聯盟》、2013年《冰雪奇緣》、2014年《變形金剛4》,代表動漫題材正夯!唯獨臺灣對動漫抱持著一種「小朋友玩意」的偏見這現象是否能改變呢?每位動漫創作者都期望動漫與人們拉近,不是只有小孩才看動畫,而是男女老少皆宜。此次展出內容為次叔下班後閒暇之於的創作,創作者想藉由展覽,將動漫中的討喜角色及感人劇情,帶給人們更多的溫暖與感動。


 

5F
Q-D-Q-N-Q-A-Q
展出者:
朱婉綾、陳德頤、陳博詳、陳霈穎、張皓甯

  五名年輕藝術家分別以錄像、裝置及繪畫聯合展出。Cute(a.)可愛的,口語簡稱「Q」,Q為形容外在的詞語,DNA為內在基因結構的核心,兩者以類似化學鍵的方式連結,意味著穿插創作者各自的內在與外在視角。以自身視角融合可愛形象,闡述社會的荒謬與詭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