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活動公告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造物者

造物者—Creator

展覽時間:39-414日(4月1日休館)

 

一個後人類狀態的延展,我們啟動了「物」的生命。

 

有別於創世紀裡神創造萬物,這裡的物是「人」創造的物。透過科技和電腦,擬仿了物的感官和物的造動,讓物開始產生不同的生活狀態,通過這樣物的形態和語境,我們重新去想象生命。

 

海德格認為人是所有對象和再現的基礎。喬治岡圭朗則對生命下定義:「生命等同於活性,因此與物質相區別;生命-靈魂是形式或行為,活的自然軀體是其內容。」借此我們重新定義-物的生命,從各種不同的形式来定義它,我們把人的視點轉移到物,如果物是一個活性,有其行為自主權,那人變成客體,而物變成了主體,當主客體易位,決定的將不再是主體和機器之間的根本區別,而是一種目的轉移;角色互換也讓我們重新思考於日常之中的物與人之間邊緣界線的崩壞。如果人類與物的區別,在於被賦予靈魂,那機械物能自己生存,自己營造生存的環境,產生自我的訊息,甚至是自覺……。這些現實的重組,改變我們的認知,行為者被物取代,由物的在場來定義時間和空間的存在,是否也宣告人的解放?

 

《造物者》緣起於北京中央美術學院實驗藝術系研究所交換學習。期間,透過機械藝術來討論物件生命的延展,透過技術形式和內容重新來對所謂的藝術語意解讀,當技術造成一個詭異的空間,技術就等同如肢體的延伸,像繪畫的筆,擴展我們在藝術領域的探索。

 

 

座談活動:造物者和所造物

時間:39 PM2:00

地點:府中15新北市動畫故事館4樓展覽室

藝術家:熊淼、遲世林、許馨文

 

與談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系教授 陳永賢

 

「造物者—Creator」自10839日到108414日於府中15展出,詳細展覽訊息及相關推廣活動資訊請參閱府中15新北市動畫故事館官網或洽29683600

TOP